Nullamlacus dui ipsum

Nullamlacus dui ipsum conseque loborttis non euisque morbi penas dapibulum orna. Urnaultrices quis curabitur phasellentesque congue magnis vestibulum quismodo nulla et feugiat. Adipisciniapellentum leo ut consequam ris felit elit id nibh sociis malesuada.

Continue Reading »

Teachers Login Here


  • 中文  ı  
  • English

銀行保險組

  • 研究工作
  • 調整金融營業稅率由2%調回1999年5%水準,預計可增稅收210億元,增加的稅收將歸入國庫,原有的稅收撥供存款保險等特別準備金。這項變革衝擊最大者當屬金融業,由於金融服務業沒有進項稅額、成本可抵扣,其營業稅稅基與一般產業不同,調升至5%是否符合公平,仍有商榷餘地。況且調高金融營業稅稅率後,勢必降低金融業的獲利能力與競爭力,對金融業者在亞洲地區的競爭力相對不利,也不利國際金融機構來台;由於金融業成本提高,稅負將轉嫁客戶負擔,是否造成企業、民眾與金融業往來的成本增加,亦值得深入研析。

    另外,政府循序推動兩岸金融往來,擴展金融業發展空間:建立兩岸銀行監理合作機制、兩岸金融市場開放協商成果、兩岸銀行互設分支機構及業務往來、發展人民幣業務、發展具兩岸特色的金融業務計畫。同時,協助我國銀行布局亞洲,拓展市場規模,推動金融機構合併;規劃金融業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鬆綁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多項業務,擴大我國金融機構業務範疇;推動金融支付服務發展:信用卡、電子票證、電子商務金流服務;配合「經濟景氣因應方案」七大策略之「穩金融」及「助產業」策略,落實相關金融協助措施。上述重點政策的推動,其成效如何,有待各界檢視,銀行保險組將一一深入研析。

    而保險業務包括:健全保險市場,促進業務創新及商品多元化,推動兩岸金融往來,強化消費者認識保險商品及保障消費者之權益,銀行保險組將一併檢視其效益。

  • 教育宣導
  • 推動金融教育宣導,強化金融知識普及 於通識課程中開設「金融講堂」二學分課程,聘請產官學界大師級講師,蒞校講課,讓全校不同領域同學選修,提升學生金融基礎教育及實務概念。

  • 定期舉辦金融議題研討會
  • 研討會主要功能在於發表研究成果,集結各界菁英滙整具體可行之策略方案,提供政府重要金融政策参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