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amlacus dui ipsum

Nullamlacus dui ipsum conseque loborttis non euisque morbi penas dapibulum orna. Urnaultrices quis curabitur phasellentesque congue magnis vestibulum quismodo nulla et feugiat. Adipisciniapellentum leo ut consequam ris felit elit id nibh sociis malesuada.

Continue Reading »

Teachers Login Here


  • 中文  ı  
  • English

財政暨金融研究中心成立大會暨 「不動產稅制改革」研討會

-2014.10.08

線上報名:http://cof.ntpu.edu.tw/pls/eval/reg_order.ordform?eid=4169

(1)舉辦目的

國內不動產稅制的核心問題在於稅基偏低。在偏低的稅基下,即使國內各項不動產稅的名目稅率與國際水準相當,但實質稅率卻僅國際標準的一至兩成。過低的持有稅率,引誘不動產閒置與囤積以等待上漲,空屋率將近兩成;偏低的資本利得稅使投機獲利僅需繳納極低稅額,不但引發課稅不公的民怨,亦引誘房市投機炒作。此外,長期以來國內的住宅政策、房地產市場政策、以及房地產業政策處於混淆與無方向的亂局中,如此混雜的制度只會相互牽絆、妨害產業發展。

房事問題的解決刻不容緩。若不及早推動實價課稅,將因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快速調升,造成自用與投機不分的全面加稅結果。目前政府改革的決心與高度並不足,太過於遷就現實與現況,擔心影響或得罪既得利益者,所推動出的改革過於片段與零碎,缺乏全盤考量而零星出招。面對社會各界對於不動產改革的期待,國立臺北大學財政暨金融研究中心特舉辦「不動產稅制改革研討會」,會中除邀集國內產、官、學專家進行專題演講外,也將以學術研討及食物座談等方式進行,期望本研討會的舉辦能夠提供產、官、學各界的交流,藉以整合各領域之觀點,以專業建議取代政治口水、市場口號與錯誤觀念,提供主管相關單位參考,進而促成政府全面性的不動產稅制改革。

(2)預期效益

會中除邀集國內產、官、學專家進行專題演講外,也將以學術研討及實務座談等方式進行,期望本研討會的舉辦能夠提供產、官、學各界的交流,藉以整合各領域之觀點,提供主管相關單位參考,進而促成全面性的不動產稅制改革。

在房市改革的內容中,可透過租屋市場的法制化與制度化,讓目前類似黑市的租屋市場,每年新增千億以上產值,貢獻更多稅賦;可透過全面改革都市更新制度,每年創造數千億元營造業產值;可透過不動產稅制改革,引到百餘萬空屋有效利用,增強縣市政府財政與建設能量。國人應當瞭解,從房市改革所創造的經濟產值,都是內需,都是最扎實的經濟成果,絕非泡沫經濟所帶來的虛幻價值。當然,在房市改革逐步引導房價修正的過程中,購屋壓力降低,投機誘因消散,民眾購買力提升與實質產業投資意願增強,更是全面性的拼經濟。雖然房市改革必然面臨許多既存價值觀與利益結構的挑戰,但我們呼籲,台灣社會應該勇於面對房市改革的期待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