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amlacus dui ipsum

Nullamlacus dui ipsum conseque loborttis non euisque morbi penas dapibulum orna. Urnaultrices quis curabitur phasellentesque congue magnis vestibulum quismodo nulla et feugiat. Adipisciniapellentum leo ut consequam ris felit elit id nibh sociis malesuada.

Continue Reading »

Teachers Login Here


  • 中文  ı  
  • English

國立臺北大學財政暨金融研究中心 「台灣金融發展」研討會

-2015.05.16

線上報名:http://sea.cc.ntpu.edu.tw/pls/eval/reg_order.ordform?eid=4559

(1)舉辦目的:

國民所得水準的提昇有賴於經濟成長,從理論與實證皆證實金融體系的健全發展有助於經濟成長。在當今台灣社會「金融」的議題日趨重要,其影響更顯深遠。過去臺灣金融產業,在政府政策大力推動下,一直朝向「自由化」、「大型化」與「民營化」的目標邁進,也提升整體經營效率、促進了産業的發展。然而,由於近年來全球金融環境的發展日新月異,在國際高度競爭下,台灣金融業面臨嚴峻挑戰,主管機關也因應國際潮流的變化,陸續修改相關法令開放國際業務,提供所有金融相關産業更大的創新空間,例如:台灣與大陸簽署金融監理MOU,台灣證券市場的展望與挑戰;證交所推動國際通列車,日本東証指數ETF即將登場;開放人民幣業務,加速兩岸交流;修正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擴大國內支付服務範疇;通過銀行法,放宽銀行轉投資總額及投資非金融相關事業之總額上限,使銀行有足夠併購能量擴大海外佈局。

在追求金融政策開放的同時,政府應如何制定與執行金融管理政策?金融機構又應如何進行風險管理?避免財務危機之發生?當前問題,值得各界深入研析,裨期彙整研究成果,供決策參考,實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國立臺北大學財政暨金融研究中心、財政學系、財政學系系友會預定於104年5月16日(星期六)舉行「學術研討會─臺灣金融發展」。本次研討會將以邀稿的方式,聚集國內產官學界相關領域之專家,從實務與政策的角度,針對金融產業的發展與管制、金融機構如何進行風險管理、如何避免融資企業之財務危機及如何永續經營等主題深入探討,以其對此問題有全面而深刻的了解,並提供政府擬定金融永續發展政策之建議。

國立臺北大學財政系、財政暨金融研究中心,在國內財金學術領域上,長期受到各界肯定,歷年來已舉辦之學術研討會不勝枚舉,每次會議均獲學術界、政界以及企業界之踴躍出席與支持,為國內財金學術之重要討論園地,對於政府經濟政策之擬定與施行亦有相當之貢獻。此次針對臺灣金融發展與財務健全問題,作深入研討,相信將成為國內金融發展之重要文獻,並對未來政府有關政策之製訂有所助益。

(2)預期效益:

會中除了邀請三位金融監理單位首長,進行專題演講外,也將以政策研討及實務座談等方式,邀集産業及學界專家参與。本研討會的舉辦,提供產、官、學各界的意見交流平台,整合各界寶貴意見,提供相關主管單位,未來政策擬定之參考,促進台灣金融良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