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ers Login Here


  • 中文  ı  
  • English

日本國際研討會

-2017.01.22

舉辦期間:106年1月22日至1月25日

舉辦地點:日本青森弘前大學、日本東京

本案經費來源:「104年度研究計畫案結餘款分配」本校計畫代碼:105A451001

本次參與日本「第六屆 自治體政策經營研究會」,從企劃、財政、評估等面向討論地方自治體的行政經營,分析如何透過與民間協力,才能達到共創雙贏的目的,並且赴日收集並調查相關非營利組織法規與統計數據。

具體成果包含:

(一)從學術發展方面而言:如前所述,國內探討政府與民間協力的理論雖不少,但相關的論述全部都是以美國的理論為主,雖有助於我國協力研究的累積,但就學術研究的多元性而言,卻有些許的缺憾。日本非營利組織的發展歷程雖與我國近似,但該國政府為鼓勵非營利組織與之協力,所建構出多元的協力模式與相關理論應可以作為我國參考。另一方面,檢閱相關文獻也發現,國內有關地方政府與民間協力的實證調查研究明顯不足,所以對於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協力實際概況與困境也普遍不甚瞭解。透過此次的資料蒐集與交流,得以彌補目前國內研究之不足與對日本地方政府協力領域的陌生,有助於國內相關領域研究者對日本地方政府經營的了解。

(二)從實務面而言:近年來,我國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皆面臨沈重的財政壓力,因此如何能在不增加政府財政負擔的前提下,又能滿足民眾多元的服務需求,乃是政府與專家所致力研究之處。然而,檢閱國內相關文獻卻發現,目前國內有關地方政府與民間協力的相關制度尚未建立,本土性的調查研究也非常匱乏,有關地方政府與民間雙方對於協力的認知、作法、成效與困境等資料的累積仍有相當的發展空間。因此,透過本次的研究會的實際交流,應有助於我國今後地方政府政策經營能力的提升。